学术科研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院教师在SSCI期刊Psychology Research and Behavior Management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09-03     作者:   分享到:

近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教师毕馨文博士和王姝琼博士合作撰写的论文Parent-Adolescent Communication Quality and Life Satisfaction: The Mediating Roles of Autonomy and Future Orientation发表于SSCI二区期刊Psychology Research and Behavior Management。该期刊2020年影响因子为2.945,近5年影响因子为3.235

如何提升个体的生活满意度是积极心理学领域的重要研究主题之一。该研究采用纵向追踪设计,以442名中国大学生为研究对象,考察了亲子沟通质量与青少年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亲子沟通质量能够显著正向预测青少年的生活满意度。在此基础上,本研究进一步考察二者之间关系的作用机制。结果发现,青少年的自主与未来取向既可以单独中介亲子沟通质量与青少年生活满意度之间的关系,也可以在二者之间起链式中介作用。本研究对于如何提升青少年的生活满意度有一定的实践启示意义。例如,父母应与子女进行开放性的沟通并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同时也应采取有效的策略来促进青少年自主和未来取向的发展,这些举措都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的良好适应。心理学家也应致力于提高青少年的生活满意度,比如,对存在沟通问题的家庭进行干预,指导父母满足青少年对于自主的心理需要以及开发促进青少年未来取向发展的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