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教育学院概况
发布时间:2021-06-22     作者:教育学院   分享到:

 

教育学院成立于2007年7月,与学前教育研究院合署办公。目前开设学前教育(师范类)、小学教育(师范类)、应用心理学3个本科专业,开设学前教育(师范类)、早期教育2个专科专业。

教育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到目前为止,教育学院拥有教职工76人,其中专任教师6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9人,副教授23人,讲师32人,助教2人,高级职称占48.5%;博士学位教师33人,博士在读4人,硕士学位32人,学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以上占98.5%。教师中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济南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拥有学校“北大山人才工程”领军人才1人、卓越人才1人、优秀青年人才2人,校级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校级教学名师3人。建有学前教育教研室1个省级教学团队,建有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1个。

教育学院不断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建有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实验实训中心。中心包括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室、基础心理实验室、儿童行为观察室、心理放松与治疗实验室、儿童早期教养实训室、儿童保健实训室、教法实验室、奥尔夫实验室、蒙台梭利实验室、儿童戏剧实训室、儿童文学实验室、微格教室、远程互动录播室、钢琴训练室、电钢琴训练室、形体训练室、美工制作室、美工观摩室等十几处校内实验(训)场所。学校建有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作为教育学院教科研、实习基地。与山东省实验幼儿园、济南空军机关幼儿园、山东银座幼教集团、山东大学幼教发展中心、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济南伊顿国际学校等近30所省级十佳园、省级示范园以及济南盛华同心教育中心、山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建大校区小学部、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常春藤附属小学等建立了长期的业务关系,作为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较好地满足了师生实践训练及科研工作的需要。

多年来,教育学院在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4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成为国家承担此项目的20所院校之一;2017年,学前教育、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学前教育获批省级微专业立项建设。至2021年,学前教育先后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14年,董旭花教授主持的“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与活动指导的有效策略”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张根健副教授主持的“一弹一唱,亦生亦师——幼儿歌曲弹唱课程教学改革”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董吉贺教授主持的“学前教育校内外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第八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10月,学前教育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7年10月,学前教育教研室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品牌专业。2011年4月,教育学院获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并成为山东省首批承担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的单位。教育学院现建有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精品课程9门;获批省级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建有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目前,教师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8项。

教育学院重视科研工作,教师积极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10年以来,由教育学院教师主持的各类科研项目有130余项,科研经费达150万余元。其中,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国家一般课题3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4项。取得的代表性获奖成果达5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CSSCI来源期刊4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编写教材20余部。2011年,学前教育学被评为山东女子学院首批重点学科,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获批学校首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2012年,学前教育科研创新团队被评为首批校级科研创新团队。2015年,心理学实验室被评为校级重点实验室。教育学院建有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幼儿教师教育研究所、高等教育研究所、儿童文学研究所等科研机构。2016年,幼儿教师教育科研团队被评为山东省优势学科人才团队。2019年,学前教育学被学校确立为省级重点培育学科。此外,依托学前教育专业,我校是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单位。

教育学院不断探索学生培养的新途径,2012年,与济南市教育局签订了全方位联合培养协议,开创了校内外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另外,通过举办学生技能大赛提升学生职业技能,先后承办了2届山东省学前教育专业技能大赛。同时,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在教育厅主办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屡获一等奖、二等奖的骄人成绩;在山东高校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能大赛中,教育学院派出的参赛队伍获二等奖;在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校园节拍》获二等奖。组织学生成立“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爱心志愿团等社团,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团连续多年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被团中央联合中青网连续评为社会实践活动“好团队”。通过多种措施并举,有效提升了培养质量,学生富有爱心、责任心,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近年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优质就业率保持在60%以上。

历年来,教育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了7,000余名合格教育工作者,为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教师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巾帼建功立业标兵岗”、“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