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山教育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北大山教育论坛 >> 正文
北大山教育论坛(第45场)——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06-13     作者:   分享到:

6月13日,教育学院于博雅楼教室B201举行北大山教育论坛第45场,论坛儿童心理咨询与辅导技能在实习中的应用”为主题,由陈晓燕老师主持,教育学院师生积极前来参加

此次论坛分为六个板块,由16级实习学生代表为大家开展了专题讲座。学生代表结合自己的实习经历,向大家展开了儿童团体辅导活动,沙盘游戏治疗,阅读治疗,房树人绘画治疗,家庭系统治疗或父母关系治疗,心理课堂活动六部分内容的介绍。

一、一年级级部

发言人16级应用心理学二班的学生孙宁以乐天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为例,报告中她指出考虑到一年级小朋友的年龄等各方面因素,她们商议决定采用团体辅导活动的方式来进心理辅导。她们首先针对一年级小朋友的心理特点设计了一些游戏性活动比如,集中注意力团体辅导活动“你抓我逃”体现合作意识的团体辅导活动“记图形”等,这些带有竞争性的团辅活动,调动了孩子们的兴趣有利于活动的开展和孩子们的能力提高。

二、二年级级部

在二年级板块中16应用心理学二班涂小琴和大家分享注意力的培养这一话题。重点讲了注意力的品质,包括注意的广度、稳定性、注意的分配能力和注意的转移能力;也介绍了注意力的影响因素,包括学生对目标任务的理解、情绪因素、学生自身的控制力。她指出,活动的目标是旨在通过注意力训练,协调多感官的并用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水平。们采取比较轻松愉快的的游戏方式来带动课堂节奏,利用游戏思维和行为结合的手段,有效的集中了孩子们的注意力。在课前,她们会开展热身活动拍拍手,集中学生的注意力,课上训练游戏有舒尔特方格,开火车等。相信这些训练有规律的坚持实行下去,学生的注意力水平会得到一个显著的提高。

三、三年级级部

16级应用心理班的赵洋李子雯介绍到考虑孩子的年龄三年级孩子在小学教育中正处在从低年级向高年级的过渡期,心理上主要表现出情绪不稳定和自控力不强的特点。针对三年级的孩子,们灵活运用了心理学绘画疗法中的“房树人”测验,该疗法运用了投射技术,以语言丰富,内涵清晰的图画来表达个体的潜意识。她们对孩子们绘画作品进行分析,深入了解学生并给予帮助。比如帮助自卑的孩子增强自信,帮助内向的孩子扩大朋友圈总之,“房树人”疗法可以让教育者更清楚的了解孩子们,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教育。

四、四年级级部

在发言中,16级应用心理学二班于泳从沙盘治疗的简介、意义、过程及实例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介绍到沙盘游戏疗法是一种需要大量理论与经验支撑起来的心理治疗方法。它主要以荣格的“心象”理论依据,结合咨询师常年的沙盘游戏经验,并以最重要的来访者的自身感悟为根本出发,探索来访者的无意识世界并治愈来访者。她提到沙盘游戏制作过程本身,就是来访者心理能量的再生、转化、疏通的过程,更是知情意行改变和真实体验的过程。在乐天小学应用沙盘治疗努力在营造出的安全、自由的空间中让孩子自发的展示他们的内心世界并尽自己的努力来引导他们自己发现出问题并找到解决办法,并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可以提高孩子们的自信心和想象力,并解决了一些学生的心理问题。这不仅是对孩子们的挑战,也是对教育者的挑战

五、五年级级部

16级应用心理学一班林晓雪指出,在实习中为帮助学生认识到团队中每一个人都发挥着必不可少的重要作用,帮助学生们培养集体意识和集体荣誉感,她们开展了合作行为培养活动,让学生在讨论交流和游戏中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增强团队意识,懂得个人与集体之间的关系,正确认识自己在集体中的位置和作用,认清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从而自觉的融入集体、关心集体、爱护集体,增强班级凝聚力,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

六、六年级级

16级应用心理学班马慧茹介绍到,六年级的学生自主意识逐渐强烈,喜欢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其他事物,甚至会对师长的正当干涉进行反抗。同时也对异性的关注更为重视,希望异性关注自己并受到异性喜爱。青春期里的孩子,抽象逻辑思维能力增强,形成了看待事物的标准。

在学习方面,随着年级增高,知识的难度加大,部分学生出现偏科现象。六年级的学生面临毕业,学生普遍心浮气躁,较难管教。基于这些,们设置一些活动。比如课堂公约的制定、谁的矿泉水游戏还有“我能为毕业做些什么”主题演讲等,借此来激发学习力,促进孩子更好的发展和进步,帮助他们正确看待和科学处理他们所面临的困难。

本次论坛由学生代表结合自身实习经历和大家分享了经验心得,有利于以后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