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山教育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北大山教育论坛 >> 正文
北大山教育论坛(第33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3-14     作者:   分享到:

一个译者眼中的发展适宜性教育

主讲人:马燕 

发展适宜性教育(Developmentally Appropriate Practice,简称DAP)是美国儿童早期教育的核心理念,旨在用符合儿童发展规律的实践活动来教育儿童。此次经典赏析会上,马燕副教授以发展适宜性教育为主线,结合她在美国蒙大拿大学附属幼儿园访问的经历,分享了五本译著,以一个译者的身份透视了美国的发展适宜性教育。 

20世纪80年代,因学生学业水平下降,美国第二次全国教育改革拉开帷幕。早期教育阶段出现了“小学化倾向”。1986年,美国幼儿教育协会(NAEYC)提出“发展适宜性”的概念,发布发展适应性教育的立场声明。该立场声明历经两次修改,对发展适宜性教育的内涵进行补充和完善,最终确定了以尊重儿童为基础,以游戏为核心,以年龄适宜性、个体适宜性、文化适宜性和教师教学有效性为内容的发展适宜性教育理念。 

发展适宜性教育以皮亚杰的建构主义思想、维果茨基的社会文化理论、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理论以及斯金纳的行为主义理论为基础,指导教师在教育活动实施过程中既要遵循儿童认知发展特点和心理发展特征,也要关注社会环境对儿童发展的重要性,让儿童在体验中学习和提高技能,教师要成为儿童发展的有力支持者。

发展适宜性教育的基本原则涵盖了“全儿童”教育、儿童发展的顺序性、个体差异性、遗传与环境的影响、敏感期、儿童发展的可预期性、社会性发展、文化适宜性、教师教学有效性、游戏、最近发展区、学习品质与学习和发展的关系等12个方面,为教师实施发展适宜性教育提供了依据和指导思想。 

教师在实施发展适宜性教育活动之前,先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准备工作:上岗准备、知识准备、课程准备、环境准备。《儿童早期教育导论》这一著作从儿童早期教育的研究范畴、对象和参与者、理论和标准、环境因素、实施方式(包括课程和指导两个方面)出发,对美国儿童早期教育领域的研究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入门性的介绍和阐述。发展适宜性教育思想贯穿于本书的始终。换言之,这既是一本美国版的儿童教育学理论专著,可以为幼儿教师的准备工作提供理论支持,同时也是中国学者或者学生了解美国儿童早期教育的一个窗口。 

在发展适宜性教育活动中,教师需要观察和记录幼儿的行为,还要与幼儿开展积极有效的互动。教师要想有效地支持和帮助幼儿的学习和发展,必须要了解幼儿。那么,对幼儿的行为进行观察并且记录,是教师了解幼儿的一个重要途径。《观察与记录幼儿的行为(第五版)》一书可以帮助广大幼儿教师学习如何观察与记录幼儿的行为。该书从幼儿的常规活动、使用材料的情况、社交行为、在喜剧表演游戏中的行为、师幼关系、幼幼关系、思维能力、语言发展和读写能力的萌发、婴儿和学步儿的行为、需要特殊关注的幼儿等方面教会幼儿教师了解和掌握关于儿童的具体信息。它为记录幼儿行为提供了完整的框架,同时也提供了丰富的记录实例,开列出大量详细的观察要点,是幼儿教师的得力助手。 

在师幼互动过程中,教师的话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怎样才能让幼儿喜欢听你说?《让幼儿都爱听你说——幼儿教师说话的艺术(第一版)&(第二版)》这一著作给我们做出了很好的解答。该著作从教师话语与幼儿学习的关系及其重要作用出发,针对教师在向幼儿提供指导与发出指令,指导和纠正幼儿的行为,培养幼儿的各种技能和概念,以及在交谈、讨论和讲故事等重要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通过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论证了教师话语的重要性,并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原则和处理技巧。  

发展适宜性教育活动结束后,教师要进行反思,评估活动方案的有效性,并及时作出调整,然后重新开始,进入下一个活动。经常反思是教师获得专业成长的有效方式。在《幼儿活动档案记录与解读》这一译著中,教师反思贯穿全书。该著作的研究主题是如何记录幼儿的学习与发展经历,并建立档案,与《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记录》一书可以相互补充,共同帮助幼儿教师提高观察与记录儿童行为的能力。作者提出了展示儿童学习的三个窗口的理论,把幼儿活动的档案记录视作展示儿童发展的窗口、展示儿童学习经历的窗口、展示教师自我发展的窗口。透过这三个窗口,教师可以反思自己的教学的有效性以及自己在儿童学习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经典文本赏析环节,马燕副教授从五本译著中选取了九段精彩的文字,分别从幼儿教师说话的艺术、幼儿行为的观察与记录、教学反思等角度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和赏析。

马燕副教授认为,发展适宜性教育理念是美国儿童早期教育小学化背景下的产物,符合美国的国情。其理论和实践对于我国的学前教育事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在学习其精华的同时,我们也要考虑到将其本土化的问题。

对于儿童早期教育范畴内的师幼关系,马燕副教授也有自己的见解。她把教师和幼儿看成是一个整体。他们之间的关系看起来就像是一串珍珠项链。教师是串起项链的线,幼儿则是项链上的一颗颗珍珠。教师是幼儿学习的支持者,其工作目标就是成就幼儿的发展与学习,让一颗颗珍珠发出璀璨的光辉。 

赏析会的最后,针对王连森教授对“发展适宜性教育”这个名词本身的困惑,特邀嘉宾董旭花教授和马燕副教授分别从学前教育专业和翻译的角度进行了阐释。   

北大山教育论坛(Beidashan Education Forum,公众号“女院BEF论坛”)是位于济南长清北大山南麓的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研究院),面向全校、面向社会长期举办,以教育为主题(特别关注儿童、家庭、女性、大学),以课题研讨、短论拓展、学术报告、经典赏析、教学研习、学子辩论、经验分享等形式开展,重在评论讨论辩论的学术会议(除法定节假日、学期末考试周、寒暑假外,一般每周四15:00举办,另有若干专场随时进行)。

编辑:教育学院学生逄铭洁 景韵  

摄影:教育学院学生周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