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山教育论坛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北大山教育论坛 >> 正文
北大山教育论坛(第28场)——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8-11-29     作者:   分享到:

1998年以来英国学前教育改革中的政府角色

主讲人:闵琪

2018年11月29日下午三点,第28场(总第40场)北大山教育论坛在王连森教授的主持下开启。本次论坛由刚刚从英国留学回来、一直关注学前教育改革的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闵琪博士主讲。

英国新工党上台后开启的学前教育改革,正视了英国学前教育领域的福利缺失,形成了政府推动的大规模改革态势,并且持续了20年。政府通过制定法律规则,将促进女性就业和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列为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英国学前教育实现了保教结合是基于《最重要的1001天宣言》而提出的科学论证,从而带动了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部门联动,形成了地方政府统一领导的公共服务供给。早期教育方案(EYFS)成为英国境内通行的0-5岁儿童的教育发展指南,是所有儿童教育机构、儿童养护人员与家长遵循的指南,目标在于与国家课程体系实现对接,从而保持整体教育的连贯性与一致性。公私教育机构、培训机构也完全按照早期教育方案制定教育计划,所有发展领域在每周乃至每日的课程中均有所体现。教师的准入以及监管解决了安全问题和质量问题,是学前教育改革的重点。从15个小时到30个小时的免费,逐步覆盖了3-4岁儿童和2岁的困难儿童,为提升学前教育覆盖率提供了保障。但是单独的教育券式的补贴,反倒使得公立学校预算下降,入不敷出,成为新生问题。新的拨款公式的使用考虑了地区差异,但是低标准的覆盖成为了公立学校和地方政府新的压力来源。教育标准办公室的监管对办学质量负责,但是其监管周期较长。 

英国的政府在学前教育改革领域通过法律法规的制定体现出了领导者身份,通过经费补贴和直接开办公立学校直接参与学前教育改革,教师注册和安全监管措施使得政府起到了部分监管责任,而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最重要的职责在于协调地方各种资源(个人、宗教团体和志愿团体)来完成可得、可负担和高质量的学前教育供给。 

中国的学前教育供给是共享发展理念引领下的增强居民公共服务获得感的举措。在完善学前教育供给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思考中国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的终极目标,形成一贯式的培养体系。学前教育不应该是“幼有所育”的单一目标,建设一个儿童友好型社会才是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的保障;学前教育也不是教育领域的独立阶段,遵循人才培养的长远目标和客观规律才是国家人力资本积累的长远道路;学前教育能够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但是前提是有质量保障的学前教育。中国的学前教育完善之路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应该实现分年龄段、分类别逐渐覆盖,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普惠性学前教育体系。   

北大山教育论坛(Beidashan Education Forum,公众号“女院BEF论坛”)是位于济南长清北大山南麓的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研究院),面向全校、面向社会长期举办,以教育为主题(特别关注儿童、家庭、女性),以课题研讨、短论拓展、学术报告、经典赏析、教学研习、学子辩论、经验分享等形式开展,重在评论讨论辩论的学术会议(除法定节假日、学期末考试周、寒暑假外,一般每周四15:00举办,另有若干专场随时进行)。

    编辑:景  韵    逄铭洁 (教育学院学生)

    摄影:景  韵(教育学院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