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科专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专科专业 >> 正文
早期教育专业(专科)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   分享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能够适应早期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掌握早期教育基本理论及其专业知识,具备扎实的早期教育专业技能,能够在早教机构、托育机构、社区、家庭教育咨询机构等相关领域从事早期教育、保健护理、家庭教育指导、早期教育管理与科研等工作的综合实践能力较强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婴幼儿卫生与保育、婴幼儿心理学、早期教育概论、婴幼儿游戏、婴幼儿观察与评估、婴幼儿亲子活动设计与指导、婴幼儿语言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动作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认知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社会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艺术活动设计与组织、婴幼儿家庭教育指导、乐理与视唱练耳、美工、舞蹈。

专业优势与特色:我校于2016年成为全国第一批开设早教专业的学校,早期教育与学前教育专业共享师资,拥有一支年龄、学历与专业结构合理的优秀师资队伍。同时,聘请了校外学者、行业专家为兼职教师,与企业深度合作。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能够很好满足师生教科研及学生实习实训的需要。早教专业基于服务学习理念的“家贝爱”亲子乐园项目将学生的专业学习和社区服务紧密结合,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职业核心素养。用人单位对早教毕业生给予高度评价,金宝贝、茂楷、红黄蓝、英才银座、暖柚、予爱等儿童教育机构与早教专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

就业与发展前景:人生最初三年的经历将对儿童期、青少年期乃至一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James Heckman指出:“投资早期教育的回报高于其他任何阶段的教育投资。”对儿童早期投入1美元可以获得16.14美元的回报。早期教育专业属于朝阳专业,就业前景及社会需求形势良好。特别是随着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社会对早教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大。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鼓励多种社会力量举办婴幼儿托育服务机构,将需要大量的早教专业人才。毕业生可在早教和托育机构、家庭教育咨询机构等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管理和课程研发等工作,也可以开办早教和托育机构进行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