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团工作 >> 正文
非遗传统美学融入学前教育专业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   分享到:

近年来,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非遗传承和传统文化传承,要全方位、全学段、全过程融入幼儿园到大学直至继续教育。可见,作为未来的幼儿教师,如何让非遗走进幼儿园,实现与幼教的有效融合;作为高校,如何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学前教育专业课程,既紧迫又重要。

5月16日,我院邀请了大学生创业模范,山东青少年书画艺术协会理事常春藤美术学校创始人倪泥校长带来一场《非遗传统美学融入幼儿教育》主题讲座。主要从专业美术角度和幼儿教育的角度出发,鉴赏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通过深入讲解,引导学生学非遗、赏非遗、画非遗。用专业美术把中国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转换,以画幅的形式记录非遗的历史感。传承中国优秀文化千年的印记。传播也是一种传承,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成为中国传统非遗传承人。学习中国祖先智慧,弘扬匠人精神,怀有仁爱之心,穿越古今,深耕非遗,创造更多的优秀中国符号。

傅晨副教授结合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科特点和幼儿发展的特点,把学前教育专业学科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性进行了分析和匹配,使同学们对自己的课程进行梳理,根据学前教育学科特点整合非遗文化资源,开发符合幼儿认知特点的非遗文化资源库。

山东星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雅飞园长等一行四人结合幼儿园一线实践,对本土非遗物质文化遗产的园本课程开发引发思考,并有意愿挖掘合作。随后,团队的每一位代表老师结合幼儿园实际情况谈了感想。

同学们听后受益匪浅,关于非遗与幼教、区域环创等等都引发了系列思考。作为未来的幼儿教师,在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中更要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后,教育学院董吉贺院长对同学们给予期望,提升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非遗文化知识和传承意识,对本土非遗文化的园本课程开发提出期待。学前教育研究院王连森副院长提出将非遗文化融入学科教育教学之中,以科研工作为前导,多渠道加大整合本土非遗文化教育资源库,保护和传承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