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管理 >> 学团工作 >> 正文
参与教研,支持学生设计型实践项目,提升专业能力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   分享到: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简称《专业标准》中指出:“能力为重”被确定为幼儿教师必须秉承的一个基本理念。“五大领域教法课”是学前教育专业的必修课程,幼儿教师的专业能力最终要落实到学前教育的实践中,故教法课实施的有效与否直接关系到培养幼儿园一线教师教育目标的实现。

鉴于专升本层次的学生已有专科阶段的前经验知识和实践能力,需要进一步加深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本学期由傅晨副教授执教的18级专升本的《幼儿园数学与科学活动组织与指导》课程中,让专升本的学生参与幼儿园教师的教研活动。 

 

由傅晨副教授组建的由幼儿园、高校、实验室的教研团队围绕“幼儿STEM教育活动”开展了一次主题教研活动。18级专升本的同学全程参与,本次活动由科技活动体验、幼儿STEM主题活动设计、主题交流发言、教学案例分享、幼儿园、实验室、高校点评总结等五个部分组成。在呈现主题活动设计、到工程技术环节的体验时,梳理和提炼了开展“幼儿STEM教育活动”每个部分的具体内容和有关经验,为后续的园本课程开发提供实践资料。

 

学生表示:通过实验室蒲老师的生动形象的讲解,理解了日常生活的科学原理,并将如何将这些原理转换成适宜幼儿经验的科学探究课程;通过幼儿园方山东星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王雅飞园长等的点评,了解了STEM元素在幼儿主题活动中的体现;通过傅老师的指导,以小组为单位,项目展开,设计出主题网络图,充分发挥学生团队协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