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李高波——山东省高校“最美家庭”
发布时间:2017-09-10     作者:   分享到:

 

                    爱是人类第二个太阳

 

家庭,不仅仅是夫妻恩爱,白头偕老的长相厮守;不仅仅是尊老爱幼,其乐熔融的和谐氛围。家,意味着责任、奉献、宽容和理解。一个幸福的家庭,应当是一个和谐的家庭、勤劳的家庭、学习型的家庭、环保型的家庭。当然,要让家庭幸福之花常开,需要每一位成员为“她”培土、施肥、浇水,需要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润。

我出生于1979年,虽然家境不是太富裕,但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我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在家人的殷切的期盼下,1999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山东师范大学。开学当天,当我接过父亲手中递给我的2400元学费时,看见了父亲那双粗糙的手,我再也无法掩饰内心的酸痛,瞬间眼泪夺眶而出。此时父亲用那粗壮有力的手紧紧的搂着我说:“孩子,男儿有泪不轻弹、好男儿志在四方,你的成功就是我和你娘最大的幸福”。大学期间,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辅导小学生数学,用自己挣来的钱去交来年的学费。2002年4月27日是个神圣的日子,这一天我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党的教育事业奉献终身。

2003年8月到山东女子学院参加工作,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为山东女子学院的发展壮大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入校以后,根据学院的统筹安排,我先后做过经济系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基础部专任教师、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我都时刻铭记“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儿需要哪儿搬”,以热情饱满的精神面对每一天。

一入校,我就担任02级会计专业班主任,我的学生比我小二三岁,有的和我一样大,我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家庭和学习情况。让我记忆犹新的是有个叫张灵的孩子,由于家庭的原因开学没有到生活费,我毫不犹豫的给了他500元,并叮嘱他不够可以再找我,其实当时我一个月工资就只有1037.3元,每月还要负担300元的房租,但我无怨无悔。

多年来我担任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的讲授,大学里流传“大学有棵‘树’,‘树’上挂着好多人,这棵树叫高数”,数学在文科生眼里真的好难,我总是备课到深夜,有时甚至为了找到一个适合女学生思维的例子,查找资料到凌晨。在课上总是有诙谐幽默的语言把复杂的数学知识简单化,在充满欢笑的课堂上把知识教授给他们。2012年被学生评为“我最喜爱的老师”,学生们都亲切的称呼我“波哥”,我喜欢我的学校,我爱我的学生们。

现在我担任教育学院办公室主任,肩负着学校和学院的沟通纽带,精神高度集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真正做好田莉春书记、董吉贺院长的助手。对待老师和蔼可亲,总是以最美的微笑面对每一个教职工,打心底里愿意为他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鼓励下,我2007年荣获“校级师德标兵”称号、2009年荣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2012年荣获“校级优秀工作者”称号、2014年荣获 “第二届中青年骨干教师”称号。

要说我们家最大功臣,那就是我的爱妻苗盼,她和我一年入校参加工作,担任过班主任、工商管理教研室副主任。2007年5月28日我们迎来了我们的第一个宝宝,从此我们的两人世界就变成了一个三口之家。在我们忙得团团转的时候,爸爸妈妈放下家中所有的事情来到我们身边,我有点担心她们的婆媳关系会不会搞得很僵,那我就变成了汉堡包中的鸡肉了,可是让我没想到的是,她们不但没有起摩擦,而且相处的特别融洽。苗盼经常给妈妈买她最喜欢的漂亮衣服和首饰,妈妈经常给苗盼缝补衣物。有一次妈妈还手工给她做了好多鞋垫,那都是一针一针的缝出来的。我笑着问:“为什么没有我的,我都吃醋了”,妈妈说:“你的脚又不冷,冬天都不穿棉鞋,盼穿着棉鞋脚都冰凉”。爸爸在一旁也说:“就是就是,男人和女人不一样”。苗盼笑了、妈妈笑了,我也笑了。后来我发现我的体重竟然从130斤长到了150斤了。

2010年学校改制升本,作为第一批升本专业的教研室主任,苗盼每天工作不分昼夜,经常深夜都坐在电脑旁工作,那时孩子还小,每天睡觉之前哭喊着要妈妈,那种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让我们都跟着流泪,我只能又当爹、又当妈,每天哄孩子睡觉到深夜。最让我感动的孩子的爷爷、奶奶、姥爷、姥娘四个都来帮忙,并恳切对我们说“家里的事再大也是小事,单位的事再小也是大家,你们放心吧,家里有我们”。生活习惯完全不同的两家人竟然生活在一起,而且相处的那么和谐,俨然就是一家人,我和妻子特被感动,我都为我们有这样的父母而感到自豪。2013年我们的第二个女儿出生了,给我们幸福的家庭带了更多的快乐,我们给她起名字叫“小康”,希望我们这样的美满和谐的小康之家的幸福指数如“牛市”,永远飘红。

苗盼在教学上也苦下功夫,经常备课到深夜,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晚上在家都是把第二天的课自己先讲一遍,让我给她提意见,然后再反复修改,总是想把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展现给她深爱的学生们。她先后获得2009年“工会活动积极分子”、 2009年“师德标兵”、2010年“改制升本先进工作者”、 2012年“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2年“学生最喜欢的老师”2014年“第二届中青年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以前有人问我什么是幸福?我总是淡淡的微笑,说不出个所以然。现在我真正体会到幸福是什么,幸福不是你有多高的学历、幸福不是你有多高的职称、幸福不是你有多高的地位、幸福不是你有多高的收入,幸福就是你有一个温馨的家、幸福就是你有善良的父母、幸福就是你有一个贤惠的妻子、幸福就是你有一双活泼可爱的儿女。

我们一家都是女院人,不但要为女院的建设挥洒青春,而且要为女院的发展奋斗终身,为早日实现“女子大学梦”奉献我们的一生,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