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徐 伟——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
发布时间:2015-09-11     作者:   分享到:

                        爱是润物无声的平凡坚守

                               ——山东女子学院徐伟师德先进事迹

徐伟,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教授,从教18年,先后被评为山东女子学院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升本创建先进个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工作者,2015年被评为山东省高校十大师德标兵。徐伟老师还被聘为济南市家庭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特邀专家,山东省实验幼儿园润禾家长工作室首席专家。多年来,徐老师致力于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以资深的教学水平、勇于开拓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子。

一、严谨治学,为学生做铺路石子

1997年工作以来,徐老师先后承担了《儿童英语教育》、《幼儿园数学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学前教育专业英语》、《幼儿园游戏》等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是山东省成人教育特色课程主讲教师之一,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山东省精品课程群主讲教师,多门在线课程的主持人和主讲教师。科研方面,徐伟老师一直潜心研究学前教育,注重发挥高校的理论优势与幼儿园一线的实践优势,重视高校与幼儿园合作教科研,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高校与幼儿园的教育教学中。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十几篇,主编和参编高校教材8部,主持省级重点教改立项1项,主持省厅级科研课题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徐老师治学一向严谨、勇于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上过徐老师课的同学都说:“徐老师的课总让人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内容深入浅出挺好理解,但却让人不敢有一丝懈怠”,“工作了之后才发现,徐老师讲的那些内容都很实用。”

徐老师说,教师的工作不能用简单的时间和数量来衡量,教师的职业是一种良心的职业,踏上了三尺讲台,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路,教师的使命在于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精力,用心灵、用人格魅力去接触学生、真心爱学生。在指导学生论文时,她常给同学打电话、发短信、聊QQ、发电子邮件,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修改,为此经常熬夜到很晚,加上白天还要正常上课,身体几乎吃不消。但是经过徐老师指导的论文,每年都是一次性通过答辩,有些毕业论文还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

日常教学之余,徐老师还经常指导大学生参加专业比赛和参报课题项目,如山东省高校学前教育联合组织的学前教育专业说课试讲大赛、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从业人员技能大赛、校学前教育专业说课试讲大赛等,为了提升学生参赛成绩,每一次比赛前后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尤其是指导学生参加省里大赛的过程中更是经常熬夜加班,尽管感冒发烧、拉肚子,还是坚持为学生修改方案,反复听学生试讲,鼓励学生,还请幼儿园和小学的教学能手指导学生备赛。她指导学生参加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分别荣获学前教育组2个一等奖第一名,1个二等奖第一名,2个小学英语组二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自己也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二、以爱之泉,浇筑高尚师德

在三尺讲台上,每一位教师都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传道,不仅传学问之道,更要传为人之道;授业,不仅要传授学业,更要催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解惑,不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个体的特殊之惑。在师生交往中,徐老师的善解人意、亲切随和使学生愿意亲近,乐于接受教诲,心悦诚服地接受教导。在课堂上,徐老师严格要求学生成为他们的师长,在课余,徐老师与他们平等相处成为他们的朋友。

爱学生是徐老师恪守的育人的最基本内容,她总是用自己的涓涓爱心,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学生的成长历程。良好的师生互动和深厚的师生感情,信任与爱,在她的教育教学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学们都很喜欢跟这位和蔼可亲、知情知意的老师来交流心声。有一位女大学生,幼时母亲离家出走,一直由父亲含辛茹苦抚养长大。上大三时,这位女生的母亲找上门来,想认回女儿,并与她的父亲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当时这位同学情绪波动非常大,出现了痛苦、迷茫与激愤的心理状态,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学业和心理健康。徐老师得知后,先后找这位同学谈话6次,与其父亲电话沟通过多次,用自己的专业、对学生的爱、对所有人的理解,使得这位同学的家庭矛盾逐渐得到了化解,这位女生的心理压力也渐渐消退,重新投入到积极的学习中去。

常规工作之余,徐老师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幼儿园,由于专业特点,徐老师每年要指导数百名学生见习、实习。她尽最大努力关心、关爱、关注实习生的交通、食宿以及工作情况,从联系实习到带队、跟踪再到交流评价,她都付出了很多心血。学生到幼儿园实习,她和同事夜晚不辞辛苦去居住地看望学生,帮助解决实习过程中的困难,实习生生病了,她会买药探望,悉心关怀。徐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现在,还关心学生的未来,每年毕业季,她都会利用自己多年与幼儿园积累的资源,竭尽全力为学生联系各地的幼儿园,给学生当好“参谋”,帮助学生顺利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三、用无私奉献,诠释教师本色

2005年-2011年,徐伟老师先后担任专业负责人、系领导和院领导等职务,在学校创建本科院校的过程中任劳任怨,对专业发展、团队构建、课程改革等等每一项工作都尽心尽力,经常性加班到深夜,第二天又抖擞精神全力于繁重的教学和行政工作。由于长期体力过度透支,一天徐老师突然晕倒,被送入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但当时正处于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徐老师放心不下工作又重返岗位。数月后,在跟同事讨论工作时再一次晕倒在地,救护车开进校园时,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为徐老师揪紧了心。在之后两三年的时间里,徐老师都有持续性头晕心慌,身体不断出现各种问题,医生警告徐老师必须长期休养。但身体一好转,徐老师还是回到了工作岗位,只因心中放不下专业,放不下学生。

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她并没有因不再担任行政职务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几年来,她从没有因身体不适、医院看病和治疗而调过一次课,院里专业会议和专业活动也极少请假,心系专业发展和教学工作。

刚恢复工作,徐老师就积极投入到专业建设工作中来,参与多项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改革项目,参与多项学生的专业活动筹划、组织与实施,参与了早期教育专业的申报工作,参与了学前教育专业重点学科、创新项目的建构与验收工作等。徐老师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赞誉。

四、以致用之学,传扬教育精神

服务社会,传扬精神,是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徐老师更是积极投身到大量的服务社会的实践活动中来。她先后被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保育员命题、培训与鉴定专家、育婴师命题专家与考评员。几年来,培训幼儿园保育员、育婴师万余名,提升了学前教育工作者、早期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水平,造福儿童教育事业。

作为齐鲁晚报家庭教育专栏的特约专家,徐老师多次为家庭教育热点问题和话题发表自己的观点与意见,让正确的教育理念与方法指引家庭教育的方向。徐老师还是山东省实验幼儿园润禾家长工作室的首席专家,主要负责对幼儿园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咨询与指导,对幼儿教师家园合作进行指导等工作。

徐老师是山东省幼儿园省培项目的授课专家,先后3次为省培班举办学前教育专业热点问题的论坛,为幼儿园转岗教师培训班授课。2015年赴淮北师范大学为安徽省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班授课。同时徐老师是山东省师训干训中心2015年幼儿园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的驻组专家,指导2015年幼儿园远程教育的课程资源开发。

徐老师是济南市历下区中心教研二组的驻组专家,2012年至今一直参与幼儿园的联合教研,在向幼儿园一线专家和老师学习的同时,也为历下区幼儿园的教育研究奉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得到了众多幼儿园园长和幼儿教师的一致认可。

徐老师在用爱心报效社会、服务社会的同时,她也成为向社会展示山东女子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蓬勃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