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活动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务活动 >> 正文
凝聚团旗下·青春建新功 ---教育学院共青团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18-06-04     作者:   分享到: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近年来,教育学院团总支在校团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以思想引领为核心目标,以校园文化和素质拓展为工作主线,以组织提升为政治保障,着力改革攻坚,从严治团,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一、高举旗帜,思想政治引领生动有效

1、强学习,培育核心价值观

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为着力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四进四信”主题学习、“感动中国·励志你我”等活动,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利用不同时间节点为契机,开展“清明祭扫”、“入党宣誓”等活动,加深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组织广大青年学生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大力开展“喜迎十九大”、“与信仰对话”、组织青年学生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着力引导学生深入学习青年习近平的励志故事,切实担负起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

2、话信仰,传承青春使命

紧抓各类教育契机,开展“感动中国”、“聚焦两会”、“感受信仰之美”等系列活动,开展 “白话十三五”、“学姐畅谈领导力”、“快乐星期四·翼起绘梦想”等板块,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做好分团校的组织教育管理工作,举行“青马工程”分团校揭牌仪式,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团日、团务知识学习、素质拓展教育、爱国主义影片赏析等活动。学生党支部创新开展学生党员“六个一”活动,即:写一份承诺、阅读一本红色经典、撰写一篇读书心得、开展一次社会调研,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联系一个新生班级、开展一次党性分析,党团共建一体化,有效推进思想引领向纵深发展。

 

 

二、润物无声,文化校园助力多彩青春

1、打造紧密贴合专业需求的第二课堂文化活动。学前专业“7个1”工程、“挑战杯大赛”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优秀学子交流会、先锋学子一帮一、关机上课等学风举措打造优良学习环境;“校歌班歌大赛”、“元旦晚会”等文体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承办学校“青春女院”活动、角逐各类校级赛事,尽展教育学子的青春朝气。 

   

2、推进高雅艺术和传统文化进校园,邀请艺术院团赴高校演出,组织开展“传承发展·自信担当----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以儿童诗创作、儿童绘本设计比赛、儿童戏剧表演、创意美工展等形式传承中华之美,此活动被推荐至山东省礼敬中华传统文化优秀成果遴选。

3、发展学生社团,培育学生兴趣。近年来,学院围绕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专业建设,相继成立了美工社团、舞蹈社团、爱心志愿团、心理协会等七大学生社团,2017年组织“卓越幼师杯”儿童戏剧节开幕仪式,颁布了《教育学院社团管理章程》,规范了社团管理,儿童戏剧社先后参加学校元旦晚会、第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儿童剧展演活动,赴济南电视台、德州禹城等地组织儿童戏剧演出,对促进课堂教学,提升专业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收到良好效果。

三、知行合一,社会实践引领志愿风尚

我院非常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我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成立于2010年,八年来团队始终与专业特色相结合,立足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开展活动。 近几年暑期“三下乡”组织1支校级重点团队赴长清区万德镇马套村、党家庄小庄小学两个实践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近五年,团队获得全国社会实践百强团队,4次荣获团中央、中青网“镜头中的三下乡”好团队,2次团中央、人民网“千校千项”之“最具影响好项目”、团中央、未来网“优秀团队鼓励奖”、“优秀项目鼓励奖”,“最美儿童发现奖”,17人次获得全国社会实践单项奖,连续八年荣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在中国青年网、搜狐网、齐鲁晚报发表简讯百余篇,收到较好的效果。

“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每周四赴党家庄小庄小学开展精彩纷呈的“快乐星期四 ‘翼’起绘梦想”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将绘画、舞蹈、合唱、团体成长等形式引入课堂,为小庄小学带来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覆盖1-5年级15个班近700余名小学生,进一步深入探索关爱儿童的长效机制。

四、夯实基础,支部建设激发团学活力

1、优化重组学生干部队伍。形成团总支、学生会、自律会三大平行组织,增强学生自我管理服务职能;广泛开展团学干部健康成长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干部培训、优秀干部经验分享,开展学生干部考核大会,增强学生自我管理服务职能。

 

2、激发活力,发挥基层组织的引路示范作用。近年来,我院“新闻心视角”、“向最美教师学习”2项主题教育活动获山东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探寻最美教师·感悟爱的力量”主题教育活动获山东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2016年我院14级学前教育本科(国际方向)团支部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2017年我院15级学前教育本科1班团支部获评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我院团总支以这两个先锋团支部为标杆,开展“活力团支部”经验推广会,面向全院开展“基层团支部风采秀”,产生9个优秀团支部,有力的推广先进团支部经验成果,增强支部活力。

五、逐梦前行,团建工作广结硕果

在过去的五年中,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院团总支各委员积极学习,主动开展工作研究。团学队伍中1人荣获“山东高校第八届优秀辅导员”,14人次获校优秀党员、教育工作者等校级以上荣誉,发表团学工作相关论文1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2项,其中2人获校辅导员大赛二等奖、三等奖。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健美操比赛、省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省朋辈心理辅导大赛等比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700余项。科技创新方面,1项课题获山东省“挑战杯大赛”二等奖;1项课题在“调研山东”中获省级三等奖;创新项目“家贝爱早教助力工程”获得第三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33项学生课题获批山东省大学生青少年课题立项。

使命呼唤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教育学院团总支将聚焦主业、审时度势,因势而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努力为实现学校跨越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1、强学习,培育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