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国际方向)(本科、师范类)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5     作者:教育学院   分享到: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单位;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改革项目承担单位;省级教师教育基地;

山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承担单位

 

培养目标:学前教育专业(国际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保教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持续发展的意识和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较好的英语应用及跨文化沟通能力,能够适应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需要的优秀幼儿教育工作者。

核心课程:学前儿童卫生与保育、学前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幼儿园游戏、教育研究方法、幼儿园课程、幼儿园健康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幼儿园数学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幼儿园语言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幼儿园美术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幼儿园科学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组织与指导、乐理、键盘与即兴弹唱、声乐、舞蹈、美工、幼儿园玩教具制作、儿童文学、中外教育史、英语语音学、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文写作、学前教育专业英语等。

校内外实习实训:校内建有设备完善、功能齐全的实验实训中心,包括:儿童早期教养实训室、儿童保健实训室、教法实验室、奥尔夫实验室、蒙台梭利实验室、儿童戏剧实训室、儿童文学实验室、微格教室、远程互动录播室、数字语音室、钢琴训练室、电钢琴训练室、形体训练室、美工制作室、美工观摩室等十几处校内实验(训)场所。学校建有山东女子学院附属幼儿园作为教育学院教科研、实习基地。与新加坡伊顿国际教育集团、山东省实验幼儿园、济南空军机关幼儿园、山东银座幼教集团、山东大学幼教发展中心、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等国内外幼教机构、省级十佳园、省级示范园长期的业务关系,作为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较好地满足了师生实践训练及科研工作的需要。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从事国际化幼教机构、普通幼儿园、儿童英语教育机构、亲子园、托幼中心、早期教育机构、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部门的幼儿教育和保育工作以及与此相关的行政管理工作。

社会声誉:2021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014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教育部卓越幼儿园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成为国家承担此项目的20所院校之一。2017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9年,学前教育获批省级微专业立项建设。2014年,董旭花教授主持的“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与活动指导的有效策略”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张根健副教授主持的“一弹一唱,亦生亦师——幼儿歌曲弹唱课程教学改革”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董吉贺教授主持的“学前教育校内外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第八届山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06年10月,学前教育专业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特色专业”;2007年10月,学前教育教研室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09年学前教育专业被评为山东省成人高等教育品牌专业。2011年4月,教育学院获批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并成为山东省首批唯一承担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的单位。教育学院现建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9门,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获批省级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建有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目前,教师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7项。

2014年教育学院设立学前教育专业(国际方向),构建和实施学前教育专业人才的卓越化、国际化培养模式。学前教育专业(国际方向)学生的选拔是经过对学前教育专业新生的个人意愿、专业能力及英语水平等几方面的综合考察,选拔新生组成国际化教育实验班。

学前教育专业(国际方向)积极为师生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鼓励师生出省、出境、出国学习和交流。近年来,近十位老师先后赴英国、澳大利亚和美国、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参加国内外访学。重视对外交流与合作,与韩国光州女子大学学前教育系、新加坡伊顿幼教集团等建立业务联系,并且每年向新加坡伊顿幼教集团输送毕业生。2012年,与济南市教育局签订了全方位联合培养协议,开创了校内外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新模式。2019年,组织学生赴台湾辅英科技大学参加“学前教育与亲子产业课程研修项目”研修交流。积极支持学生参与学科竞赛,在教育厅主办的师范生技能大赛、全国师范院校儿童文学创作评比、全国高校学前(幼儿)教育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屡获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骄人成绩。

学前教育专业(国际方向)重视学风和班风建设。2014级学前教育(国际方向)荣获2016年“全国高校共青团活力团支部”,多个班级先后荣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班集体”。学前教育(国际方向)的所有班级全部获得过校级“优良学风班”荣誉称号,不少班级是多次获得该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