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见信如面·心心相连丨王春晓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3-22     作者:   分享到:

今天,距离你上次见到老师有多久?你是否和老师一样牵挂着女院的一切?本期,辅导员王春晓老师以娓娓道来的书信同大家见面,以借此机会,与同学们说说话、谈谈心。

亲爱的同学们:

3月19日,开学近一个月,我请9个班级学号为3和19的同学给我写了一封信,说说疫情以来特别是开学以来的现状,字数嘛,两三百嫌少,三两千不嫌多,结果这两天就果真有17名同学同学抱着中大奖的心态及时把信发给了我,谢谢!窥一斑则见全豹,从你们的信中,让我了解到了很多同学的状态和心态,一一回复的同时,也想借此机会,与那些没能一对一沟通同学说说话。

一、关于疫情

同学们来信提到最多的就是疫情,大家为湖北和武汉加油,述说着自己在新闻中视频中看到的感人故事,提到了全国大学生共看的思政课,表达着自己的感动、对国家的热爱和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豪,还有同学加入了社区志愿者行列贡献着青春力量。确实,这两天我们在新闻中看到最多的消息应该是全国各地援鄂医疗团队有序返程,我们看到了夹道送别的市民、感恩和致敬的治愈病人、依依惜别的战友,“娘家”人欢迎归来的最高礼遇……九十度鞠躬的武汉小哥让我们泪目,“黄冈密卷”这份特产让我们会心一笑,也让我们再次回忆起武汉封城以来,全国340多支医疗队的42000多名和军队400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一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我们各行各业一线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团结一心、不懈奋斗;火神山、雷神山几天内拔地而起,14家方舱医院应收尽收,19个省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外16个市,这一切既是国家把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体现,是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彰显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这催人泪下的一幕幕,比我们的课堂更让我们动容,让我们更坚定了“四个自信”,更热爱我们伟大的国家,也教会了我们在国家危难时刻,应该做出什么选择。

二、关于学习

开学四周的时间,你们告诉我大家手机里下满了各类学习软件app,每天通过语音电话、屏幕共享、接龙签到等方式完成着自己的专业学习内容。

“每天都醒在闹钟前,虽然同学们不能见面但是我觉着这样的线上交流学习也是很快乐的,老师们的授课方式也很有趣,会给我们讲一些笑话增添气氛,还有一些有趣的小视频。这样的网上学习真的很快乐。”

“自制力很差的我,在此期间却认真按时的完成了每一节课的学习,甚至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完成课下的笔记整理。”

“经过这连续几周的学习呢,我们也渐渐适应了这种方式,也积极主动地去配合老师的工作,上课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做好笔记,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开学以来,每天都有课程和作业以及很多问题来充实我的生活,这样不仅促进我每天早睡早起,更让我可以每天充实自己的知识内容,每天写字练习促进我的成长。”

“印象最为深刻的一件事是我的专业课老师在凌晨两点将刚刚整理完的课件在班级群里上传。所以,网课顺利进行的背后,老师的付出功不可没,就不要再抱怨上网课麻烦了,因为老师操作更麻烦。”

这一封封信中让我看到的学习状态和学习场景,让我悬着的心似乎落了地。虽然你们也吐槽网络卡顿作业太多,但更多的是对于课程的兴趣和对知识的渴望。还有很多同学课余时间备考着教师资格证、计算机二级和专升本考试。当然,从你们的信中也体会到,家里小朋友让你们的学习精力不能那么集中,缺乏钢琴等学习设备资料的实际困难也使部分同学的学习充满挑战。这些情况我们暂时还不能完全改变,希望大家能克服的尽力克服,暂时克服不了的,做好开学后更努力练习迎头赶上的心理准备。

司西翠同学对学习的表达让我很有共鸣:“每个人对待学习都会有自己的态度。知道学习的人,不管在哪,都会认真地学习,他有着自己的计划,自己的目标。而有的人,就算逼着他学习,可能也是自欺欺人,学习效果可能不会很理想。所以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说很重要的是自己心里真正地认同学习,知道知识的重要性,有强烈的求知欲。”“这个假期,除了学习和娱乐,我更多地是想去了解一些专业外的知识。例如时事新闻,财经,音乐,科普,文学,自然等各个方面的,我感觉从不同领域总能学到不同的东西。在对其他领域有所了解后,我发现了很多东西都是可以贯通的。”

网络学习更需要大家的自律,自律来源于大家对学习的认识。学习不仅是我们被动的上课做笔记和写试卷。而是在不断积累中形成自己的专业素养和能力,同时融会贯通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很多职业和岗位逐渐消失了,只有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才能始终适应时代的发展而不被淘汰。

三、关于生活

这个买一赠一的超长寒假,让很多同学快在家憋出内伤,也让很多同学解锁技能若干,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凉皮面包蛋挞,跑步练琴画画;用最深的情陪伴最爱的人,为父母分担家务,跟兄弟姐妹一起游戏;意识到健康的重要,开始积极锻炼增强体质;认识到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关系,开始更注重环保。生活的乐趣需要我们用心发掘,特殊日子也需要我们乐观对待。

四、关于开学

春意暖,花盛开,防疫形势向好,各地春耕忙碌,有序复产复工,有些省市已经有了开学时间表,所以同学们也开始焦急热切盼望开学。但是我们也看到,湖北武汉还有很多医护人员仍然战斗在一线,世界疫情情况复杂,中国开始向世界各国派出医疗团队,输入性病例的压力增大,我们的开学时间仍需要等待科学研判做足充分准备。咱们学校也已经响应上级要求制定了相关方案,大家这周也已经观看了开学前培训。请大家稍安勿躁,听从学校安排,按照开学培训要求继续做好各项个人防护和开学准备。

很多同学跟我说,因为疫情,更热爱生命,更珍惜当下,更感恩拥有,更期待相聚。这一封封信让我感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幸福,你们乐于分享,更像朋友,让我获益良多。疫情会过去,网课的不便会过去,但逝去的时间一去不返。让我们珍惜时间,认真学习、努力生活,保持乐观,我们相信党和国家一定会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借用谷双雨同学的话“同学们都很想念好媛广场的花,镜心湖的水,宿舍楼前的丁香以及学校操场的欢声笑语和日落”。与大家女院相见的那天,已经越来越近。祝好!

最后,放两段2018级学专2班宋新同学的在新浪微博#致敬疫情前线最美逆行者#和#为她写诗#话题中写的小诗,看看有没有说出你的心声呢?

 

你们是冬日的暖阳,积极向上;

你们是春日的芬芳,热烈绽放。

当寒风凛冽、病毒肆虐,

你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

当春意盎然,漫山花满,

你们疲惫的身影依然在线。

大雪纷飞,送君去;

繁花似锦,盼君归。

冬去春来,陌上花开。

写下几句简短的话语,

遥寄给每一个善良的你。

还有一篇是向英雄致敬的,内容是:

我们虽不曾谋面,

但总感觉似曾相识;

我们虽没血浓于水,

但我们却胜似亲人;

你的脸上虽没有大牌的化妆品,

但我们却深爱着满脸印痕的你们。

谢谢每一个你的无私奉献。

愁别离,是千言万语道不尽的情意;

听莺啼,是满心满眼的爱意。

待疫情过,盼君缓缓过归。

 王春晓老师

 2020年3月22日

 

不知何时,我们能再相见,老师有许多话想对我们说,是对同学们生活的鼓励、学习的关心,是对相见的期待...因为疫情,我们无法见面,但王春晓老师与我们一同怀念校园里的春花夏草、图书馆里的岁月安好。希望同学们居家战疫,牢记王春晓老师的学习指导,为春天的到来充实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