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见信如面·心心相连丨宋天娇老师给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3-28     作者:   分享到:

本期,宋老师将通过写信的方式向我们普及一些调节心情的好方法,希望能给同学们提供一些帮助。下面让我们共读她的来信疫情背景下的心理调适

同学们好:

我是宋老师。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大家是不是每天睡前醒后都不由地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变化,偶尔出去透风都成了奢侈的事情,在这种境况下,每日单调地宅在房间似乎愈发使人焦虑和恐慌了。

其实,面对疫情产生的心理恐慌是人面临危机事件时的正常反应。同学们有没有发现,正是这些类似恐惧、焦虑的负面情绪,才让大多数人能够做到自觉隔离在家,才能获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可能性。因此,适度的恐慌作为人的本能,对觉察危险、缓解困境是有帮助的,但如果过度恐惧,就不可取了,需要我们进行调适。

如何调适呢?先给大家举个例子。欧内斯特·沙克尔顿,虽然是一个失败的探险者,却也是一个成功的危机领导者。他的南极探险船“坚忍”号为冰所困,于严寒中纹丝不动,在漫长的等待里为防止队员们心理崩溃,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当作船只仍在移动,要求所有人按部就班开展日常工作,包括看起来是无用功的刷洗甲板和船身。

我们是自己的管理者,你是船员,更是船长。在这个非常时期,去寻求“正常”的生活,在恐慌之外,唤醒其他正面情绪,或许才是当下我们最应该做的。

比如,列一个令自己感到愉悦的必做清单,并执行它。读书、看电影、为自己和家人做顿平时没空做的美食、与家人真诚地聊天等。实在难过时,写出你的想法和感受、尝试深呼吸、泡泡热水澡,或者与挚友视频聊天、一起取暖。

其次,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多做运动、多学技能。毕业生虽不需线上上课,但毕业论文/设计还是要每天多花时间认真撰写,各类网络招聘会也应多多参与、积极面试。闲暇时间可尝试下网络上的各类减脂运动视频、室内乒乓球、呼啦圈等,还可以来段八段锦。趁着这次契机想想你的心之所向,并为之添砖加瓦。想深造的看看论文、学学科研方法和统计软件,想找份好工作的在家练习弹唱,提升专业素养。这些踮脚就可能做到的事情一旦完成,能让我们个人更有韧性、生活更加多元。

最后,要保持理性思维、乐观心态。不要轻易为那些贩卖焦虑的文章左右。留意事实和数据,判定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尝试以更广阔的角度看待问题,疫情会带来影响,但长远而言一切终将改善并成为过去。

把我的偶像苏东坡的一句话送给大家: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字字箴言、句句你我。即使学校延期开学无法与老师同学们相见,宋老师仍时刻挂念着同学们。借此次来信,她希望我们大家都能保持良好的状态,用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学习生活、用学业的的精进为抗疫生活增添出彩的一笔!春暖花开、万物复苏,让我们共同期待在女院的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