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旗飘飘 | 优秀毕业生党员谈就业
发布时间:2020-03-21     作者:   分享到:

为发挥优秀毕业生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提升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技巧,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学前教育专业19届毕业生张嘉,来看看她在复习备考、就业择业方面有什么“锦囊妙计”。

求职和就业分享

我是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19届毕业生张嘉,目前在家乡的小学工作,担任五年级的英语老师。当时面临毕业的我也像你们现在一样,既对未来充满憧憬又感到十分迷茫。从面临毕业到现在也走了不少弯路,现把我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学妹学弟们少走弯路,顺利找到自己心仪的岗位。

关于择业

首先,确立就业方向

你是否想在教育行业立足?

学校中规中矩的环境更吸引你还是教育机构的宽松环境更适合你?

面对各个教育阶段你更倾向于在哪一阶段就业?

通过一项项问答确定好自己心仪的岗位,希望工作的城市,同时了解招聘条件看自己是否符合。

针对我自己的情况,我非常喜欢教育行业,幼儿园和小学都是我期望的就业方向,因此大学里我利用寒暑假去家乡的中大型教育机构及学校,询问招聘条件及是否能提供实习的机会。自己去了解、参观与人沟通,就更能对这个学校或者机构有很好的了解。并能从中筛选出适合自己的就业环境及岗位,能帮助自己确立今后的努力方向。

关于教师编

考教师编对于师范类毕业生来说是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1首先在备考前,根据历年岗位表筛选出自己能报考的岗位,做到心中有数。

2其次,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精准的复习计划。

面对众多选择,在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建议大家都去考考,很多地市和山东省统考的考试范围大致相同,都考公共基础知识和教育基础知识。平时就要注意多积累,尤其要多看新闻,记忆时政热点,为公基做准备。

但是也有特殊,比如临沂市、菏泽市还有周边的徐州市,考的是教育基础知识和对应学科的专业知识,比如我报的小学英语,考的是教基和难度相当于高考题的英语知识。小学及小学以上阶段的学科知识可以通过刷高考题来复习。

关于备考

1前期看书理解知识按模块整理思路,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回顾。看完一章接着做对应的题目。第二天看新知识前复习昨天的内容,根据遗忘规律制定学习计划,并且扎扎实实的完成。

2后期背书加刷题。制定适合自己的背诵计划,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根据各地考试的情况,看是否需要准备主观题。

无论哪种形式的考试都一定要把教育基础知识学扎实。咱们学校的课程设置完全能覆盖考编中教育理论基础的内容,老师们也都讲的非常好,尤其是教育学和心理学为考试的重点内容,平时上课时一定要认真听课做好笔记,作为考编复习的补充,能事半功倍。

关于面试

根据笔试成绩1:3的比例进入面试,笔试的排名对于总成绩来说有非常大的影响,有效名次之内的会努力保持住当前的名次不被后面的竞争者挤下来,名次稍微靠后的会更加努力争取逆袭,所以但凡进入到面试的考生,一定会做充足的准备。因此,只有笔试成绩足够突出,并且面试正常发挥,才能保证自己总成绩名列前茅。

面试建议大家根据报考岗位的要求,找一个足够了解考试的当地培训机构学习。毕竟进入面试也是付出了很大努力,离成功只有最后一个关卡了,尽量不要在面试掉链子。

关于获取信息

主要通过省、市、区教育局官网,学校发布的就业信息汇总,相关公众号。

一定要关注招聘及补充招聘的时间,看清楚招聘简章,关注岗位、学历要求、资格条件、考试时间及是否要求证书,是否限制户籍等。

公众号

山东教育发布、山东教师招聘考试、xx市教育发布。(也可以关注一些机构的公众号,有很多地市的招聘信息汇总,在这里不做具体推荐了)

看新闻的APP

人民日报、学习强国

刷题的APP

粉笔教师、一起考教师、教师准题库

关于心态

工作后才更能体会到以前学姐们的感慨,大学是最好的时光,一定要抓住时间去做有意义的事情才会在以后回忆起来觉得最好的日子没有白费。如果你还有一两年的大学时间,那么请试着多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试着多考一个专业证书,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活动,多涉猎一个新领域,也许会为将来的自己赢得一个更好的机会。

也许你现在面临毕业,不可否认,将会面对一些压力,也会存在很多焦虑,这都很正常,而且是人生中一段非常美妙的经历,虽然带着一些不确定,但也是最好的时候,正因为不确定才有无限可能,所以,把握好方向多尝试每一次考试和应聘都全力以赴,相信大家都会找到适合的工作,并能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加油!

以上就是张嘉同学所分享的经验。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择业和就业上进行了许多尝试、遭遇了许多磨难的她,最终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合适岗位。有了张嘉的备考和面试经验,想必大家对如何复习与准备已经有了明确的方向。小编在这里祝福每一位同学,愿勤于读书、努力学习的你们都不会被辜负,在四年的大学深造后,登上属于自己的人生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