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在课程中探寻藏在身边的“自然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9-10-12     作者:   分享到:

  自然无处不在,郊外、植物园、温室、屋子里,枯枝,落叶,石头,果核,俯拾皆是。美丽而又神奇的大自然,将这个世界打扮的多姿多彩,生机盎然。在儿童的世界里,处处充满着好奇,灵动的素材。也许你会发现,身处自然的孩子,善于聆听自然之声,发现自然之美;当儿童对身边的自然发生浓厚的兴趣时,你会发现,如此幸运,各种门类的知识儿童吸收性的输入;当儿童试图用涂鸦、自然笔记的方式去记录时,你会发现,如此惊喜,懂得理解包容,懂得感恩自然,敬畏自然。

基于分享儿童自然乐趣的初衷,依照郊外、植物园周边、温室,农作物为线索,未来的准幼儿教师们记录和梳理一下身边的自然,用图文并茂的方式把周边公园的植物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自然笔记里,展现神奇自然中各类植物的奇妙变化。在本学期《幼儿园数学教育》课程中,傅晨老师带领17学前教育本科、春考的学生们去探寻藏在身边的“自然博物馆”,梳理作为未来的幼儿园教师应该具备的一些知识经验:如在大自然中存在的数、量、形的概念

一是通过真实的大自然,学生们真切的理解《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和《纲要》中幼儿园的科学领域(数学)的目标。体会“数”的无处不在,认识了几种植物、收集了多少片树叶、见过几朵花,都与“数”有关;感知“量”的特征,颜色、形状、大小、粗细等都是“量”的特征,可以按照“量”的一种特征进行分类,逐渐过渡到按照“量”的两种或多种特征进行分类;建立物体与几何形体之间的联系,松树像三角形、银杏树叶像扇形、西瓜像圆形等;发现物体的排列规律,马路边、花园、小区的绿化呈现有规律的排序,引导孩子观察并发现这些规律。

二是尝试着用一种新的形式做笔记。自然笔记是一种生活方式,学习方式,而不仅仅是记录大自然的方法,它告诉我们自然不仅在那遥远的和偏僻的荒野,还可以近在咫尺,时时处处,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于是,当我们在小区悠闲散步,当我们在公园信步游走,只要带上一个小本,一只铅笔,你就可以笔记,可以拍摄,自然拥有别样的体验。

三是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探寻身边植物的过程本身,也是大学生接触自然,感受自然,探秘自然的过程。有助于形成阳光乐观的人生态度。只要多留意多调动与起于你看电视或玩电脑不同的注意力,会发现地球转动不息,云朵游走变化,花开花落,动物也有动物的生存之道,我们稍加用心便可学习观察着世界万物,最终你会发现这可比窝在宿舍里度过一个下午更充实有意义的多。当你目睹一只充满生命的小蚂蚁,或是面对壮阔的潮起潮落,你感受的世界与透过的一块屏幕世界的截然不同。其实作为未来的幼教工作者,就要拥有这份对生活的热情和阳光的心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