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进马套出彩人家,学习先进村民精神
发布时间:2019-07-17     作者:   分享到:

 7月17日,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开展了“走进出彩人家,学习先进精神”活动争创出彩人家,共享美好生活”活动,成为了马套村的一面旗帜。走进马套村,代表马套精神的“诚信、奋斗、实干、和谐”四个品质的宣传栏随处可见,争当一流、争做“出彩”的浓郁氛围扑面而来。

庭院美

走进每一个“出彩人家”示范户,家家庭院整洁,花香沁人心脾。室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利落。墙上或挂着家风家训书法作品或挂着全家福。“日子有奔头、干事有劲头、生活有甜头”成为很多示范户的真实写照。

生活富

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是马套村的主要经济经济来源,地处泰山山麓的马套村,发展生态农业和旅游的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今天志愿者们采访到的刘大娘正是抓住了马套村的这一发展优势来从事农产品加工业。

刘大娘勤勤恳恳做豆腐做了几十年,是全村的豆腐供应商,在马套村旅游旺季,豆腐供不应求是常有的事情。刘大娘的豆腐质量有保证,获得了村民们一致好评,她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让自己的家庭过上了小康生活。经济条件不太好的村民来买豆腐,刘大娘经常会多送几块,有时候甚至不收钱。在村民们一致认可下,刘大娘被选为了“出彩人家示范户”。

家风好

良好家风的形成,离不开每一代人的传承和发展。68岁的兰俊胜老人,1970年从医至今已有49年。退休后本应安享天年的他,因为放心不下病人,接受了村里的反聘。“医者仁心”,老人经常二十四小时不离开医务室,他怕他出去了病人找不到他。他对待每一位病人细心呵护,不求回报,还经常免费帮村中贫困的家庭垫付医药费。当志愿者问及兰大爷的家风如何时,兰大爷讲到:“‘孝敬老人、严教子孙;尊老爱幼、亲睦存心。互帮互助、团结和睦。’是我们兰氏的家训,我不在乎回报的多少,只求病人健康。尽管我年纪大了,还是要努力进取,为人奉献。”兰大爷被授予“万德好人”、“省先进好人”等称号。

学习出彩精神,创造出彩人生。志愿者们通过今天的学习领会到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面貌。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将更加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贡献出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