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领航团辅之旅:青春砥砺前行,心间架起桥梁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   分享到:

 

七月,透蓝的天空,骄阳似火,阳光从密密层层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大大小小的粼粼光斑。7月15日,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济南市小庄小学。志愿者利用自身的心理学知识,意在让孩子们懂得应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因为只要我们都有一颗感恩的心,那么夕阳如金,皎月如银,人生的幸福快乐尚且享用不尽。今天,志愿者老师将“时光慢些走—感恩”为主题带领孩子们开启一场全新的团辅之旅!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一首《当你老了》将今天的团辅之旅拉开了帷幕。小庄小分队针对亲子关系,家庭环境等一系列的问题调查,总结策划展开了团辅活动。采用互诉心肠、书写心里话的方式,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况。

志愿者老师分发给每一位孩子一张白纸,让孩子们拿出笔通过在纸上戳洞的方式,来反映孩子和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大小和数量。有的孩子面前是一张完好无缺的纸,而有的孩子面前的纸上早已满目疮痍。“因为每次父母吵架,都会影响到我。”孩子的回答让志愿者的心揪了起来。 

“现在拿起你们的笔,把你们想说的话写在你的纸上。”孩子们纷纷拿笔,用最朴实动人的话语来表达对父母的歉意和爱。平时孩子不敢说出口的小秘密、真心话,都在这张纸上得到了表达。一封封充满爱意的亲笔信变成了连接心灵的桥带。

“你们想过二十年后的自己和父母会是什么样子的吗?”通过视频的观看,志愿者老师向孩子们提出问题。“二十年后,你们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而我已经长得高大强壮,所以我会以我最大的努力,让你们安享晚年。”孩子用质朴的话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感受,用简单的文字来承载自己沉甸甸的感情。 

“在这里老师也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想和你们分享一下。”听到这里,孩子们一个个的耳朵就竖了起来,“小时候我和我的姥姥、姥爷特别的亲,但是最后我连他们的最后每一面都没有看见。那时候....”志愿者老师的一席话,让孩子们明白了亲情是爱,是家庭给予自己无私的爱,让我们能够在阳光下快乐成长,在伤心难过时给予安慰与鼓励。

紧接着,志愿者深情的朗读《致父母的一份信》“时光已经悄悄流逝了二十年。也许我与你们已不在一起生活,但我每次回家我都要给您们拥抱,并告诉您们,我爱您们!”简单的话语让孩子们红了眼眶,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亲情是航行中的一道港湾,当我们一次次触礁时,缓缓驶入,这里没有狂风大浪,我们可以在此稍作停留,修补创伤,准备供给,再次高高扬帆。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不忘初心,共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