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携爱开启征程:童心共筑美好家风,传承美德共筑和谐
发布时间:2019-07-13     作者:   分享到:

春下裙腰,秋上眉梢念慈母半世辛劳,跪乳羊羔,还报今朝。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中华文化传统教育。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7月13日开启新的征程。

“国学者何?一国所有之学也。有地而人生其上,因以成国焉,有其国者有其学。学也者,学其一国之学以为国用,而自治其一国也。”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经过昨天一天的相处,志愿者老师和孩子们之间的感情明显地熟络了起来。继上一节“惜时勤奋,时不待我—惜时篇”,今天志愿者老师给孩子们带来“拥抱亲情—亲情篇”。

晓古诗之精彩

古诗,是一种意境古诗,是一种凝固的画中国文化百花园中的一块靓丽瑰宝。爱子心无尽,归家喜及辰。寒衣针线密,家信墨痕新。 一针一线,一字一句中蕴涵慈母的爱心。一个“密”字,道出了母亲对儿子的怜爱;一个“新”字,道出了母亲心中的思念和关怀。人初生,日初出。上山迟,下山疾。一首乐府诗绘出人生的色彩,道出人生的真谛。古诗承载着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是最珍贵的精神文明。岁暮到家》、《短歌行》、《格言联璧父母篇》发扬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之美德。志愿者老师带领孩子畅游在国学的海洋,感受其中的魅力。

谈经典之魅力

“你学会了什么?学会了懂得感恩父母,遵守孝道。国学课不仅要习古诗,同时也要知名家、懂感受。诗词的一字一句,不仅凝聚着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志趣、气度、神韵、精深,同时也让孩子们真正能够做到孝敬父母,明白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无私的。

结束了一天的国学课程,孩子们向志愿者老师们讲述自己的感想:“老师,今天我明白了父母的爱就是在我受伤的时候,父母会立即来到身边帮助我。”通过志愿者的亲情是无形的,没有人能够说清楚他是什么样子。亲情是无偿的,没有人会让你为此付出钱物。志愿者们每天开始新的征程,每天创造新的回忆。

精彩的故事同样在万德镇马套村上演着:

优良的家风形成,往往是通过数代人的不懈努力,不断践行改正而形成的,通过父传子,子传孙的方式,相互濡染、代代相传。良好家风的形成需要在生活的点滴之中不断地践行。站在历史长河之上,曾有无数辉煌的家庭,靠的不仅是纯正的国学,还有那传承已久的家风,他们各有千秋。

访文明之家风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最为重要的、无以替代的精神财富。在家风影响甚重的马套村,村民们按照“一推、二带、三结合”的创建思路,共推选出出了一百多户五好人家,占全村总户数的27%,形成了和谐共进的风气。

家风影响甚重的马套村,村民们按照“一推、二带、三结合”的创建思路,共创建出了一百多户五好人家,占全村总户数的27%,形成了和谐共进的好风气。通过将争创活动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提升了全村人的精神面貌。让每一位村民都找到了道德上的榜样,用精神文明助力马套乡村振兴,助推了“全国文明村”一系列工作的高效开展。

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号召,进入五好家庭,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在走访过程中,我们遇见一位兰大爷,他八十四岁的老母亲在一个月前不小心摔倒,导致脑血栓,兰大爷的四个兄弟姐妹不辞辛劳轮流照顾老人,不论吃饭穿衣,儿女都亲力亲为,并不觉得老人是个负担。当志愿者问兰大爷,照顾老母亲会觉得辛苦吗?大爷笑着说:“不辛苦,老母亲辛辛苦苦把我们抚养长大成人,都不觉得辛苦,现在需要我们照顾了,照顾母亲是我们的责任。”大爷的话很质朴,但从中我们不难听出他对母亲深深的爱和关怀。

是谁来自山川湖海,却囿于昼夜厨房与爱。日出又日落,深处再深处,两个身影从容的忙忙碌碌。家给了我们太多温暖,我们能做的只有多陪陪家人,守住这份纯真的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