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女院学子助力“第一书记”工作:志愿服务顺利开展,揭牌仪式启动合作
发布时间:2019-07-11     作者:   分享到:

与晨风为伴,满怀着热切与期盼,看着一名名穿着整齐校服,系着鲜艳红领巾踏入校园的同学们,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迎来了支教的第一次正式课堂。

遇见·色彩

带着前一天的期待,孩子们早早来到校园,围着志愿者们问问题,志愿者们耐心的为孩子们解答,带领着他们走进缤纷的课堂。

美工课以“我心向阳,献礼祖国”为主题,志愿者们带来了高铁、火箭、高楼大厦、天安门几幅绘画作品,让孩子们感受着祖国的强大。孩子们自主选择其中一幅作品进行绘画,虽各自选择不同,但都用心画好每一笔,这一笔一划都表达着孩子们对祖国母亲深深地热爱之情。同时,孩子们在志愿者的悉心指导下,学着用绘画和衍纸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

除了绘画,志愿者们还悉心教导孩子们制作衍纸画的方法。一条条彩色的纸条,一双双虽沾满胶水但仍不停歇的小手,让平面的绘画作品跃然纸上,栩栩如生。最后,志愿者拿出一幅中国地图,“长大后你们想去哪里工作生活啊?”“北京!”“上海!”……孩子们的答案此起彼伏。志愿者们就让孩子们在地图上填写上自己的名字。

遇见·心灵

心理团体辅导课,志愿者们为进一步了解小学生的生活和心理健康状况,对孩子们进行了“房-树-人”心理测验,用房屋、树木、人,按照自己头脑中它们呈现的位置和形象画出。孩子们时而抬头思考时而低头快速画画,志愿者们询问着孩子们的想法并鼓励他们描述自己画中的内容。这一次次的心理抚慰减轻了孩子们的紧张与羞涩。

遇见·音符

声乐课,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满怀亲情的民谣。阵阵稚嫩的歌声伴随着声乐老师的吉他伴奏声传出教室,回荡在校园里。志愿者们带来的音乐课,填补了孩子们由于缺少音乐专任师资而落下的音乐素养的空缺:五线谱与音符的故事、吉他弹唱帮助孩子们建立起对音乐的深度学习。从孩子们那明亮眼眸里闪耀着的光芒中,志愿者们看到了他们对音乐的好奇与渴望。

顺利揭牌,期待共赢

上午十时许,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崔江宁和团总支书记路敏一同来到马楼小学看望参与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的小学生和志愿者们。两位书记亲切地与马楼小学校长交谈了解了学校发展现状,并对志愿者们表达了深切关怀,指导下一步工作开展。之后,两位书记又同志愿者和马楼小学的师生们一起为下午的揭牌仪式做准备。

下午一点半,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在省派第一书记陈涛帮包村菏泽定陶区冉堌镇马邵楼村马楼小学举行。学校党委书记郭翠芬、党委副书记王淑霞、定陶区委副书记王福海、区政协副主席、冉堌镇党委书记张琳等领导出席仪式。郭翠芬书记和马邵楼村党支部书记韩福会一同为“山东女子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并代表学校向实践基地捐赠了文化、体育用品。

仪式开始后不久天空飘起细雨,但这并没有影响各方领导及全体师生的热情,大家迅速转移到教室前的长廊下继续举行揭牌仪式。区委副书记王福海、山东女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淑霞相继致辞,王书记指出学校十分重视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希望借此契机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助力校地合作。“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队队长张梦琪作代表发言,表示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力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自我成长、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平台。志愿者们十分珍惜这个机会,借此平台锻炼自己、提升自己。

在团队自身基础上,借本次社会实践基地的成立为契机,通过双方共同奋斗,建立长期良好合作,将社会实践项目多样化,努力促进双方交流,实现双赢。未来希望更多的女院学子走进第一书记帮包村,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