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爱之翼”志愿服务团开启筑梦之旅:情暖马套行,勤为无价宝
发布时间:2019-07-15     作者:   分享到:

晨风吹过,麒麟河的水在朝阳下泛起麟光。7月14日在麒麟河畔的一所农家乐里,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的志愿者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帮村民们干活。大家分工协作,擦桌子、铺桌布、扫地、放凳子、摆餐具……志愿者们把力所能及的活都干了,农家乐的小竹屋里瞬间变得熠熠生辉。

悟劳动之美

一转身,志愿者们看到农家乐外的庄稼地里长满了杂草便自发的为当地人们拔草,经过简单指导,志愿者们纷纷行动起来,烈日下,透蓝的天空,挂着炽热的太阳,云彩好像被太阳烧化了,消失得无影无踪,滴滴汗水挂在她们灿烂而认真的脸上显得如珍珠般耀眼闪亮。

传敬老之风采
    志愿者们分为两队,分别出发进入村民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一队志愿者来到任大爷家,任大爷因为烧伤而待业在家,家中有一个弟弟一位患风湿的老母亲。大爷热情的招待志愿者,志愿者拿起扫帚和抹布为老人打扫卫生,为了保证清扫彻底,大家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尤其是针对死角,采取“地毯式”清理,隐藏在内的垃圾被源源不断地清扫出来。经过半小时的认真整理,房间焕然一新。在休息时,大爷拉着志愿者一起唠起家常。在任大爷的叙述中,我们了解到北马套村的由来——村中大部分村民姓任,是从万德镇北搬迁而来,在此扎根,繁衍生息。谈起自己的身体状况和现在年轻人的健康问题,大爷语重心长的对大家说:“虽然说年轻时候不拼什么时候拼?说的轻巧,但太拼了也不好,还是要顾及自己的身体的,身体健康才有精力去做事情啊。俺们这里有句老话早上是皇帝,中午是地主,晚上是平民’,说的一点都不错啊,身体是自己的,要对自己负责!”

另一小队的志愿者们则来到了一个略微简陋的家里,孙大妈正艰难的搬刚摘的玉米,志愿者们赶紧去帮她把玉米抬到了屋里。孙大妈为志愿者们沏好了马套村的特产“泰山女儿茶”,大家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大妈并不是本地人,她从泰安拆迁住过来到现在已经八年了,当志愿者们问起她家乡的建设情况,她脸上洋溢着笑容说:“村里建设农村又开发旅游景点,给俺们建了新楼房,等到今年过秋俺们就能搬回去了。”“哎呀,在外边住了八年,终于能回家了,一说回家,还真有点舍不得这马套村。”大妈又高兴又惋惜,在马套村住了八年的她和这里街坊相处融洽,一说要走还真是有点舍不得。这八年里她也在见证着马套村的发展,从发展茶园经济、旅游经济到精神文明建设,这里的面貌日新月异,让孙大妈流连忘返。志愿者们临走前大妈还热情的送他们到屋外,“自己一个人在家怪闷,谢谢你们来和我拉呱,还帮我抬棒子,真是一群好同志……”志愿者们依依不舍的与孙大妈挥手道别了。

探文化之旅

古槐路是马套村的重点观光基地,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志愿者们来到了红色文化氛围浓厚的古槐路。青砖垒砌的拱门上写着政通人和,一副巨大的毛主席头像的墙绘映入志愿者们的眼帘。“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狭窄又悠长的巷子里传来一阵阵令人心潮澎湃的歌声。墙上墨绿色的小铁箱上写着为人民服务的红色字体,路灯也做成了煤油灯的样子。石头砌成的墙壁上挂满老式农具,诉说着民族农耕文化。茂盛的古槐树下,导游正在为外国友人介绍古槐树的悠久历史,“A beautiful village!”脱口而出的赞叹,秀色可餐的马套村让外国友人流连忘返。

与教育结缘,是教育学院学子人生不变的信念;与劳动牵手,是山东女子学院“爱之翼”志愿服务团队的美好品质。情暖马套青春行,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