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队赴小庄、马套两地开展缤纷课程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22     作者:   分享到:

为丰富小学生课余生活,促使全方位发展,打造健康快乐的童年生活,近日,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分赴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庄小庄小学长清区万德镇马套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历时十五天,志愿者充分发挥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优势,开展了地理、美工、音乐、团辅、传统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教育课程,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缤纷课程”是面向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儿童,基于“全人教育”理念,融合问题探究、团队合作、创新创造、环境保护、情绪智能等元素的跨学科综合素质课程,在横向上划分为红色梦想、绿色希望、橙色温暖三个内容模块进行。红色梦想模块,小庄分队以团体成长课为主,开展 “万花筒”“无敌风火轮”“心赛龙舟”等游戏促进小朋友之间的信任、了解增进学生间的互动,减少隔阂与排斥;在“左手右手”版块,志愿者开展特色课程“我的五样”,让孩子学会正视自己的内心,学会感恩父母。志愿者最后与孩子们分享交流成长的感受,师生互动,让孩子学会感受身边的幸福。

绿色希望部分,小庄小分队通过生活百科和传统文化等课程开拓孩子们视野,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在生活百科的课堂上,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学习地球自转、探究大气压墙、惯性原理等知识,让孩子们了解生活中的科学,并通过游戏“有趣的泡腾片”、“七彩的吸管”引导孩子自己学会探究、观察身边的科学;传统文化课中,志愿者以视、听结合的方式引导孩子学习《弟子规》、《声律启蒙》,感悟中华诗词之美通过开展传统艺术版块,孩子自己动手画脸谱、编制中国结,切身感受古代文化魅力。

橙色温暖部分,小庄与马套分队同时开展声乐、舞蹈美工课程,促进孩子综合素质的养成。生动活泼的儿童情景剧《井底之蛙》将朗诵、表演、台词、演唱等形式串联起来,创新了学生对故事的理解。“草裙舞”等舞蹈锻炼孩子们的身体协调能力,培养孩子们的节奏感和音乐感;声乐课上通过不同歌曲的教授提高学生的音乐欣赏、表演能力。志愿者还手把手的教孩子们制作小太阳、蝴蝶结、玫瑰花、小爱心等手工品。

“缤纷课程”以“梦想、多元、探索”为核心价值观,引导孩子们实现自我价值、挖掘自我潜力,坚定自我信念。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